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旅行的意義(陳綺貞)- 我的奇萊北壁

隊伍名稱:屏風山上奇萊北壁
活動時間:2007.09.05~2007.09.09
隊伍人員:領隊  T.G.    (交大 電碩)
                    嚮導  陳柏安  (慈大 醫科)  糧食、器材
                    隊員  李相賢  (元智 資碩)  紀錄
                    共計3男 三人皆嚮階
紀錄前言:
本份紀錄由於天氣、紀錄本身狀況不佳,對路線的描寫並不詳細,因此路線上的選擇仍以前人留下的寶貴紀錄為佳,但仍嘗試提供最新北壁資料給予參考。本隊行進速度極緩,實際行走時間均遠落後於預定時間。
參考紀錄:
          2003.06.30~07.03 交大 奇萊北壁行
          2004.09.23~09.25 元智.猶瑪 奇萊北壁
          2005.07.10~07.13 師大 奇萊北峰會師屏風上奇萊北壁(兩種版本版)
          2006.07.21~07.24 清大 屏風山上奇萊北壁
          2007.06.30~07.03 清大 奇萊北壁
          2007.07.14~07.17 交大 屏風奇萊北
交通方式:
          去程 →豐原客運(豐原至大禹嶺)
          回程 →柏安小吉普車至花蓮,因動用預備天故未搭客運返回
         【備註】
豐原客運19人座中巴 假日均有開一天一班,直達十分方便,司機很nice
          去程:台中發車時間08:00  豐原發車時間08:50  抵達大禹嶺約12:50
          票價412/人(豐原→大禹嶺)
          回程:梨山發車時間08:00  大禹嶺攔車時間08:50

預計行程:
交通(9/4)   新竹(花蓮)→小風口C0
Day1(9/5)  大禹嶺→屏風山登山口(08:30) →鐵線營地W1(11:30)→合歡金礦C1(14:00)
Day2(9/6)  C1(6:00)→最後水源W2(7:00)→屏風山主稜三岔口(11:00)↗↙屏風山(12:30)→黃色雨布獵寮(12:50)→屏風南峰C2(15:00)
Day3(9/7)  C2(5:00)→斷稜(6:00)→奇萊北壁起攀點(8:30)→最大困難處(9:20)→奇萊北峰(13:30)→奇萊山屋(3360) C3W3 (16:00)
Day4(9/8)  C3 (5:00)→奇萊主峰(7:30)→奇萊山屋(3360)(09:30)→成功山屋(12:00)→合歡山莊(16:00)
交通(9/9)    C4→新竹(花蓮)
實際行程:
交通(9/4)   新竹(花蓮)→小風口C0
Day1(9/5)  大禹嶺→屏風山登山口→鐵線營地W1→合歡金礦C1
Day2(9/6)  C1→最後水源→屏風山主稜三岔口黃色雨布獵寮→屏風南峰C2
停留(9/7)   C2=C3
折返(9/8)   C3→斷稜→C3→屏風山主稜三岔口→合歡金礦C4
Day5(9/9)  C4→鐵線營地→大禹嶺→花蓮
團體裝備:
20米傘袋、鉤環3個 、瓦斯4罐、小型收音機、4T*1、避難帳*1、岩盔*3
    桶鍋1套、醫療包、無線電*1、大力膠帶、爐頭*2、擋風板*1、空水瓶*3
詳細行程:

Day0(9/4) 平地天晴,合歡啞口霧雨  人員狀況ok
0850   T.G.和我搭台鐵區間車到豐原,出火車站直走過一路口即可見豐原客運車站。車班來回票沒打折(搭乘路線為台中→梨山那班),上車在買票即可。車子途中會停幾站供上廁所休息。
1235   抵小風口,提前下車,司機很nice還會交代你該處回程車班抵達時間。
1500   柏安從花蓮開車抵達。
1820   因為想避雨,偷偷在小風口服務處轉角樓梯口搭帳棚(原訂搭小風口停車場)。工作人員晚上有路過但並未驅趕我們,感謝他們的大方。該處旁有移動監視器,可提供照明,樓下有提供熱開水、洗手台十分方便。

Day1(9/5) 時霧時小雨時陰  人員狀況:重裝過重,體訓不足走的吃力
0500   起床見天氣差猶豫是否續行,聽廣播吃早餐,持續賴床,移動柏安的車
1000   大禹嶺2565M,正式出發。登山口在勝財興飲食部斜對面,綁有許多路條。走水泥路往下一個轉折即見國家公園屏風山登山路徑指示牌,右轉進入登山路徑開始無窮境陡下,泥土濕滑路中有許多咬人貓,下切抓東西時也要小心。
1022   前方可見塔次基里溪了,開始順著溪的方向走會遇到一些簡單小橫渡。
1035   下切至塔次基里溪邊,QK。
1045   GO,往溪的下游走(東邊)約5~10m,找水淺距離短的地方跨溪。
注意前進方向的右邊有一橫渡拉繩綁有布條。橫渡過後開始順著溪方向往上。之後到鐵線營地前路上會遇到幾個大大小小崩壁,都不難且難爬的地方都有架繩,紀錄一些小崩壁就不多加詳述。
1108   簡易木梯
1116   QK 2200m
1126   Go 往下切了,步道濕滑下坡實在也沒多好走,一路上滑倒不斷。
1135   遇小支流,一點點水,看似乾淨但喝了一口裡面全都是沙。
1205   QK
1217   GO
1223   橫一崩壁(有架繩)
1228   橫一崩壁(有架繩)
1242   2、3根像電線桿的東西(流龍頭?),往下繼續切
1255   鐵線橋,新的木頭橋,短短的看起來頗虛,下面溪流水勢驚人。過完橋後往上陡攀五分鐘即是營地,陡攀的地方有從鐵線營地水源的水順著路徑流下。
1300   鐵線營地,午餐。營地水源就在營地旁邊,營地被滿出來的水源弄得很濕,幾乎是積水後又變成一支流往下方流去,不是很理想。如果時間和體力允許,推薦可從此背水繼續往後陡上走約10分鐘至上方松葉林營地,約2*4T避風無水,營地松針舖地,沿著松葉林往後走還有幾個類似的分散1*4T營地。
1408   Go開始之字陡上。
1416   上至一小平台,松葉林營地,開始在林中緩上。
1426   進入一超平緩寬鞍部地形,順著兩小稜之間走,路清晰平緩,偶迷失路基隨路標往前,是今天最好走的一段路
1441   結束平緩向上又開始持續往上繞。
1500   QK,這段之後我力氣被耗光了走的異常之慢,兩三步就會停一下喘一下。因此
行走時間大幅拉長
1510   Go
1615   QK
1625   Go
1700   合歡金礦營地,山屋遺址,約可紮4*4T,營地底下鋪有長型木條當底,還有類似桌子的東西可煮東西,極佳營地。營地中還搭有簡略神桌供俸一祇神明。水源在往屏風山多走3分鐘的路上,先穿過芒草然後抖下碎泥巴路一段,一定需要穿登山鞋去取,路不好走。這個水源較早紀錄沒提到,但近期幾份紀錄皆有提到這個崩壁支流,水質乾淨流量感覺也漫穩定,不是乾季去應該都會有水。

Day2(9/6) 早上天晴,過11點開始飄雨 人員狀況:柏安到營地小失溫,我還是很虛
0330  Wake Up prepare breakfast
0608  Go;前方可清楚看主稜,今天要一股作氣爬到哪裡
0610  崩壁支流(水源),先下切溪旁再拉繩上爬一段距離,這裡不是很好上。上爬前段無架繩後段才有。
0626  全員過完
0628  小乾溪溝(第一支流)
0629  大崩壁橫渡,不難走但有點長。橫渡崩壁後要繞過中間倒掉的大樹在往上橫渡走。值得一題,Day4我們撤退回來時在這裡找了約10分鐘路(過完崩壁後),這裡布條有點亂,可橫渡崩壁的點不只一個,且有些路條似乎是舊的指示路條。
0644  過完大崩壁,轉個彎見第二支流,土黃色的沉積岩,水量不大溪床不寬。
0651  第三支流
0702  一個小崩壁輕鬆過
0710  陡上前的最後水源,上游有幾個飛瀑和一個橢圓的小深潭,水量豐富比前幾個支流寬許多。REST,在此每人裝2.5L水,應付接下來的考驗。
0730  Go,開始無止盡陡上。整段陡上常遇到超密芒草箭竹林,露水或雨水會弄濕全身,建議若天氣不是大晴天或熱到不行,雨衣或綁腿有的就穿一下。
0822  由東南陡上接南向小稜緩上,偶爾遇到一些較陡地方都有小拉繩
0843  2M拉繩垂壁
0849  前方遇一岩壁,往它的右側繞從旁邊拉繩而上
0851  Rest
0900  Go,整段到屏風三岔口前都是陡陡陡...
0924  20米岩壁,但其實只要抓繩上攀個4~5M即接上左側的路
0955  REST
1005  Go
1012  粉紅拉繩地形1
1040  粉紅拉繩地形2
1056  太魯閣木製巡邏箱
1100  開始進入超密超溼箭竹林
1115  出竹林看到一堆亂石,直接往亂石上爬,前方可見一約50m長碎石拉繩地形。有架繩,小休後開始上爬。陡陡陡,體力消耗的很快,走幾部路就喘很久。
1240  3岔路口翻過稜的另一側為短草坡,左往屏風山,右往屏風南峰。往左側走2~3M小路進去為三岔營地,平整約可紮4T*1+2T*1。午餐,完全不想去撿山頭。大休,三人達成共識不去屏風。短草坡往右下(往屏風南峰的方向)可見一看天池。有水,水質怎樣很難說..
1330  GO,選擇右邊岔路走在稜上,箭竹超密走了約20M覺得寸步難行,路跡也不明。依照之前紀錄往前進方向的左下硬切至草坡,不用切太深,選好走的路走是了。
(回來發現,可直接在三岔口就切至草坡,完全不要去鑽密箭竹)
1355  沿稜線方向走到草坡快沒準備接近樹林時,就準備切回主稜上,有一黃色路條但不明顯。
1406  遇斷頭稜,往右下切再邀繞回主稜。
1423  可見黃色雨布獵寮。大致上沿稜方向走就是了
1450  開始進入1/25000地圖標的霧岩區。元智紀錄暱稱為『鐘塔』的地方。不要硬攻上獨立岩峰,往左下切約2M(不要切太深),走約10M再往上爬接上邀繞岩峰的路,邀繞路有一快褪色的黃色路標。

之後都在霧岩區爬上爬下,未做詳細的時間點紀錄,很多地方暴露都感挺大的,岩石也不是很穩固,有些大石頭踩下去也會晃,上攀還好,但下攀時特別恐怖。如果天候不良要過此地形請多加小心。

1600  南峰前最低鞍,離開霧岩區進入密林區。密林區走10分鐘後即明顯看見稜線變為雙股稜,兩股稜大致平行相隔也不遠,兩平行稜之間的溝渠也不深,可在兩稜之間互換行走,總之選好走的路走就是了,路跡不大明顯再草堆李亂鑽,把衣服搞的濕濕濕。大致前進方向為東南方,沿兩稜走到快到屏風南峰山頭時兩稜會接在一起,不過要走過幾個假山頭(高點)才會到營地,營地就在山頭上。
1710  屏風南峰營地,有通訊,約可紮2*4T,營地的平地分散。依前人紀錄在附近樹洞找到兩瓶2L水,極容易發現。

Day3(9/7) 早上大霧,整天天氣都不穩定 人員狀況:原地停留休養
晚上睡一睡大地震,除了猛男T.G.大沒太大反應,其餘兩人倒都驚醒了。柏安說他第一個念頭是怕山頭會崩落,我們會連帳棚會一起摔下去,我第一個念頭則是以為T.G大睡覺不睡覺動來動去把整個帳棚搖來晃去。

0300  Wake Up;外面天氣不理想,聽收音機說快兩點的地震有六級,有可能會餘震。三人簡單討論,不敢隨意往前或回撤,原地紮營停留,限水,整天不開伙。聊天聽廣播過完整天。

Day4(9/8) 早上天氣不錯,過中午後天氣不穩定 人員狀況:OK
0200  Wake Up;取藏水600mL煮來當三人早餐的熱飲。感恩留水在這裡的人。
0545  Go,看天氣還ok決定往前衝
0710  前人紀錄寫的斷頭稜,右側陡坡箭竹,左側碎石崩壁,前方可見奇萊北壁。東面一片雲海,雲霧起的很快,感覺我們還沒法攻上北峰雲霧就會先起來,領嚮做討論,決議不硬拼了回撤。之後回撤紀錄我就只寫大時間點了。
0820  返回南峰營地,在回營地前我滑倒摔了一下頗痛。REST,怕回撤行程有變數,將之前用掉500mL的那罐藏水倒完背在身上,也就是那邊現在剩下1罐滿的2L水。再次感謝留水在那邊的人。
0840  Go
1150  屏風山三岔營地,午餐。累的半死,完全不想去撿單趟20分鐘的屏風山,休息完直接下。
1610  Last,下去時約3點多遇一隊北縣新莊協會8人隊在往上輕裝攻屏風,帳棚已搭好在鐵線營地,看來是有摸黑的打算了
1820  合歡金礦營地,那裡已經有搭2*4T了,人很親切,送煮好的麵和棒子頭(?)給我們吃

Day5(9/9) 天氣不錯 人員狀況:OK

0300  8人隊經過,實在是很拼。後來下山有聽說出了一點意外,領隊小Fall摔到手,該隊領隊連夜踢到大禹嶺,其餘人續紮鐵線。
0910  Go,大太陽所以把裝備都拿出來曬拖了很久才出發,遇一隊台中的朋友自組協會隊伍,準備一天單攻屏風,一位媽媽身體狀況感覺不佳留在合歡金礦休息。
1125  鐵線營地,遇新莊八人隊也在收東西了準備下山了。被招待吃稀飯高麗菜丸子湯和榨菜肉絲,超好吃吃的超飽。
1150  Go
1500  柏安率先踢到大禹嶺準備攔車去開自己的車。
1530  我和T.K.大抵達
2000  做柏安回到花蓮市區,住柏安家,搭隔天早上六點的車回西部。

--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你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 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 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